電腦防衰偏方


◎搶救當機,找到暫存檔一切好辦

         大家常會遇到Word 打一半的時候,電腦當機,如果己經很久沒有存檔,那真是會瘋掉。在網路上流傳一個小祕方,不妨參考看看。

        電腦當機、Word 來不及存檔時,會暫存在 C:\WINDOWS\Applicaion Data\Microsoft\Word,重開機時,只要到這個資料夾,找到副檔名為 .asd 類的,應該就是失落的文件,再把副檔名改為 .doc 就可以找到剛剛辛苦打的文件,繼續未完成的任務。

        如果是 Office XP 的各種應用程式,碰到當機,也會在重新啟動應用程式時,告知有一件未完成的工作,並提示暫存檔,詢問是否要修復。


搶救重要檔案,找還原軟體幫忙

    磁碟機損壞、格式化、重要檔案被誤刪或被電腦病毒攻擊時,如果平日使用賽門鐵克 Ghost 魅影備份軟體或瓦瑟科技 「Pro-Magic」等多點還原時光回溯軟體,可解決部份問題。電腦專家 Alexander Grau 研發了不少還原工具軟體,Recover98、RecoverNT都是泛用型檔案還原工具軟體。

        Recover 的前身是免費軟體Drive Rescue,提供硬碟資料修復尋找功能,除了在視窗系統下刪除的檔案資料,連硬碟分割表遺失或快速格式化的磁區中的重要資料,也都能及時找回。

        檔案還原工具軟體的原理很簡單,因為所有檔案儲存在硬碟或磁碟被刪除或格式化時,除了低階格式化硬碟外,都只是修改或移除檔案頭,一般人在電腦上看不到被刪除的檔案,其實被刪除的檔案仍然存在,直到新的檔案存在被刪檔案的位置,或有人進行硬碟重整,就可能變更檔案的位置。

        像 Recover98 檔案還原軟體,就是將欲找回的檔案以磁軌、磁區的方式編號列管,如果記得重要檔案的名稱,不必找電腦專家,就能自行救回重要檔案。只是這套工具軟體不便宜,每套售價169美元。如果不想花錢,在網路家庭 ( toget.pchome.com.tw ) 還可以找到 Drive Rescue  這套免費軟體,檔案不到1MB。


◎搶救數位相片,沒被新照蓋過前都有救

        使用數位相機拍照時,萬一誤刪影像檔案或格式化記憶卡,只要未被新拍攝的影像蓋掉,就有機會搶救。

         Alexander Grau 開發了(PhotoRecovery)軟體,專門用來還原SD 卡、MemoryStick、SmartMedia 等記憶卡,只要透過外接讀卡機、轉接卡,模擬為視窗作業系統下的磁碟機,就可輕鬆辨識影像檔案。

        只要將誤刪或不小心格式化的記憶卡,插入電腦模擬為任何磁碟代號,按下(start) 鍵,便可看到工人在檢視記憶卡,逐一將影像檔案列,工作完成還會放音樂提醒使用者,選擇要恢復的影像檔存檔。

        這套工具軟體已授權LC 科技公司銷售,每套售價39.95美元,一年升級維護費10美元。上WWW.lctech.com 可以下載功能展示版,可見到還原檔案,但無法再存檔。


◎保留不同版本,到最後再做選擇

      在程式設計、網頁設計、修改圖案或文字時,往往必須反覆修改,像微軟、友立等多家軟體都提供多步驟倒退或前進功能,但只要一存檔,就變成固定版本,威鋒數位推出(資料保全高手)工具軟體,可以保留20個不同版本檔案提供選擇,就可預防誤刪檔案或者把正確檔案蓋過去的 慘劇發生。

         過去想要在電腦上以相同檔案保留不同版本,唯一的辦法就是(另存新檔),否則相同的檔名,新檔會蓋掉舊檔內容,有時因為使用者不小心存檔,就會以較差版本蓋掉先前較好的版本。

        (資料保全高手)可指定一個備份資料夾,例如在電腦另一個硬碟機開個備分資料夾,每當電腦族完成某一版本覺得滿意時,只要按個存檔鍵,就自動壓縮存檔,預設保留5個版本,最多可有20個版本,就算原硬碟毀損或誤存檔案,仍可保留最佳的數個檔案選擇。需要還原檔案時,就到預設備分資料夾選擇還原的版本,按下左鍵,就可將檔案還原。


        (資料保全高手)零售價1490元,威鋒數位網站( tw.dynacw.com) 提供一個月免費試用版。

搶救數位資料還有其他幫手

軟體名稱 檔案 功能 參考網址 價格
Save Butt 1.8MB 搶救被覆蓋檔案 WWW.pgsoft.com 29.95美元
Revival 1MB 反刪除軟體 reviva12000.com 30美元
EasyRecovery 31MB 搶救被格式化硬碟 WWW.ontrack.com 199美元
BadCopy Pro 619KB 搶救磁碟或光碟檔案 us.jufsoft.com 39.95美元

資料來源:聯合報e拖拉庫                                         回上層

 


 永上舞蹈學苑:板橋市中山路二段29號3樓             電話:(02)2963-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