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M與CBMP

取材自舞世界雜誌

CBM的定義
CBM是身體反側朝向移動腳。
CBM經常應用在轉的開端, 就以華爾滋右轉步的自然轉為例 :
第一步 右腳向斜牆壁,這時我必需開始轉,因此左側的身體(臀部比肩部多些)。 擺盪向前這就是CBM, 因為轉是在CBM消失後繼續,然後因擺盪產生不斷的自轉完成,當第四步的後退步也是一樣的,左腳後移,而右側的身體(臀部比肩部多些)一起跟著後移。 CBM由哪開始:
在往前移動中,CBM是被感覺到是肩部先開始的, 而往後退則是臀部引導,有些舞者就很複雜的分析它, 每個動作前就 "好,我現在移動肩部,現在移動臀部" 然後再反過來做,這樣一來切斷了每個移動的連續性,我想學習者應該先舞蹈,做對了再來分析它, 比先做分析來得好, 請千萬別做機械動作。
通常擺盪(Sway) 是很適合跟蹤在CBM之後做的,易言之, 在做有CBM 的轉之後需要做個Sway,是否做轉之前都會先做CBM呢? 通常是的! 但有些特別的轉是不用到CBM的, 比如說Turning Lock 或 Turning Lock to right 這種轉的技巧是一種肩引導 (Shoulder Leading) 或是說右側引導(Right Side Leading) 就沒用到任何CBM 的。
如果做沒有轉的CBM呢? 可以試做 Chasse from PP或一個帚形步, 你會感到CBM在第一步沒有轉, 只是自然的感到CBM而已。


CBMP (Contra Body Movement Position)
如字面意思與其說它是一種動作, 不如說它是一種位置, 你可以站著以稍將一隻腳越過身體 (腰轉身不轉|), 它看來像做CBM, 但事實上你沒移動身體,你只是很單純的將你的腳朝向身體的反側, 你可以說你已將自己放在CBMP。
比如:
1. 當你走外側舞伴時, 你不想看來有四個臀部寬, 你又要保持身體良好的接觸,於是你需要較纖細的線條,這時你就必須做CBMP, 稍把身體做轉度, 來幫助CBMP的形成。
2. 很多舞步都在PP之後開始, 如:華爾滋的Chasse from PP是在CBMP 向前橫過。
3. 因為探戈的握持與舞步的特性,左腳前進過程經常是在CBMP之中, 右腳後退也是一樣.
CBM和 CBMP是否可同時發生呢?以前我認為不會,但經過更多的學習後,我分析後發現在Chasse from PP的舞步中,是同時存在的。第一步是在CBMP中前進橫跨,而你的左側想跟它一起移動,所以這時CBM和 CBMP 是同時存在。 而在Tango的Reverse Turn第一步也是CBM和 CBMP同時存在的。
   舞蹈應是很自然的毫無做作, 當我們想更進深入一探究竟時, 我們就必須要研究分析舞蹈. 當我們覺得不自然時,也許它真的是做得不對了。
不一定要做CBMP的跨步, 試著做個軸心轉, 左腳置後方, 向右做軸心轉,你會覺得你的右腳或右腿正在做CBMP。 我還漏了什麼呢? 我知道還有好多, 但是如果舞蹈可以一言道盡,那就不用去跳舞了! 不是嗎?                             

  TOP 

永上舞蹈學苑:板橋市中山路二段29號3樓          電話:(02) 2963-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