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舞篇

各種舞姿與相對位置

文:江晃榮
資料來源:舞世界月刊

平衡的保持:上體全部在重心腳上方

拉丁舞站立時要保持平衡,身體上半部必須全部位於重心腳上方,腳掌上方是身體前面胸部,而腳跟上方則是身體後方的脊椎骨臀部,初學者往往沒意識到腳跟著地感與位置,只注意腳掌,導致身體前傾,身體在腰部產生彎曲變形(圖一)唯有同時注意腳掌與腳跟,才能有美麗的倫巴行進(Rumba walk)(圖二)

 

圖一:不良的行進姿勢   圖二:正確平衡姿勢才會產生
            漂亮倫巴走步。

各種拉丁舞姿與男女位置

拉丁舞的舞姿(Position)比摩登舞變化較多,男女雙方相對位置與牽手狀況也較複雜,大致而言有下列幾種:

1.正常閉握姿(hold)即閉握面對姿(closed-facing position)。
   將體重完全置於重心腳上方,男女雙方距離約15公分左右,男性右手放在女性左肩胛骨,女性的左手放在男性右腕上,沿著肩膀輕放。男性的左手放在眼睛高度處,輕握女性右手。拉丁的閉式握姿較摩登男女身體相離稍遠,雙手腕彼此向對方稍延伸,此點是不同的 (圖三)
2.分式面對姿(open-facing position)。
   此一舞姿一定要注意背部後面要儘量延伸,臀部不要提昇向身體內縮,男女隻手保持在腰部附近,非重心腳的腳跟提起 (圖四)
3.扇形舞姿(fan-position)。
   是拉丁舞倫巴及恰恰中常用基本舞姿。此一伸張,腳跟不可著地,女性肚臍向男性,身體有點扭轉,女性重心腳稍向後。扇形舞姿要如同能容納三個人一般,圓形要大一些,雙手則在男女雙方中間緊握(圖五)。

4.影位姿(shadow position)
   影位舞姿在倫巴、恰恰與森巴舞中常用到。男女雙方面對同一方向,女士在男士右前方,雙方的重心,握手方式及手臂位置依不同舞步有差異。例如,有男士左手握女士右手,男士右手握女士左手的影位舞姿,也有男士左手握女士左手,右手則放在女肩的影位舞姿,稱之為同手相握影位舞姿(same hand  hold shadow position)。典型的影位舞姿如圖六所示。
5.紐約線條(New York line)
   紐約步是倫巴及恰恰舞常用舞姿,線條很美,但並不容易呈現,紐約步舞姿線條之呈現必須注意一些基本事項,如圖七所示。

A:手向上延伸,手掌在腕關節處彎曲成水平。

B:手肘部分要保持彈性,不可伸太直。

C:頭部不可太過向前,有向上頂感覺。

D:身體外側儘量延伸。

E:肩胛骨下壓,兩肩放鬆。

F:雙手握處較肩膀低,二人角度呈現90度姿勢

G:身體內側以肩及骨盤夾緊突出肩膀。

H:後腳膝蓋在前腳膝蓋後,大腿內側夾緊。

I:前腳的趾頭外轉(toe. turn-out)。

J:後腳趾頭向外側,以大姆指緊壓地板。

K:兩人眼睛注目線集中在同一點。

top     Home

永上舞蹈學苑:板橋中山路二段29號3樓          電話:(02) 2963-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