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力(Tension)身體的適度 張力

(Body Tension)的意思   資料來源:日本舞蹈雜誌


所謂張力(Tension)指的是像雨傘骨般(出自內部身體的拉力)

我想大家都經常聽到張力(Tension)與身體的適度張力(Body Tension)這兩個用語。
所謂張力(Tension)指的是像雨傘骨般(出自內部身體的拉力),或是做伏地挺身時的(筆直伸展的身體)以及上半身和下半身兩者(取得均衡的平衡)等,這就是張力(Tension)概義。

我們以雨傘的張力來做例子,假設我們在下雨天雨勢逐漸增強, 而非出門不可的時候,不巧手邊只有傘骨折斷的雨傘。這時我們大概已經有了淋雨的心理準備才會出門吧!為什麼這麼說呢?傘骨只要有一根折斷或彎曲,那這雨傘就失去整體的平衡,也就是喪失了雨傘原本應具有的功能,我想大部分的人曾經從驗中得知這個道理。

假設傘骨完整,這把傘的所有力量都會集中到我們所握的把柄上。雨傘並不是只靠一部分來阻止外部力量,而是用全體的張力阻擋,因此就算稍微強大的風雨也都能抵禦。

跳舞時的身體也是一樣的道理。利用全身的張力,承受運動中所產生各種的力量,因而能夠表演出既具靈活性又有力感的舞蹈。

相對於張力,實際在做動作的時候所產生肌肉緊張感就是身體的適度張力。如果舉例來說明的話,弦樂器的弦就好比張力一樣。而對於演奏者而言,能夠彈奏出優美樂音的適度張力比什麼都來的重要,同樣的,在舞蹈中,保持能夠讓自己跳出最佳舞步的張力也是非常重要的。身體的適度張力是優秀引導(lead) 所不可久缺的要素,不過跟隨男士引導的女士若是沒有身體適度張力的也就不能靈敏反應。還是身體的適度張力,兩者都必須富有靈活性。

Home

永上舞蹈學苑:板橋中山路二段29號3樓          電話:(02) 2963-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