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舞基本要領

取材自舞世界月刊

姿勢(Pose):
男士: 自然直立,雙膝稍曲,腰部撐緊,肩膀自然放鬆,胸部不可拉緊,身體重量往前放在腳掌上,此時雙腳平放。
女士: 基本上和男士姿勢相同,但女士在腰部以,姿勢須稍稍向後,但也不可以太誇長。
握姿:
男士: 面向女士用前面所說姿勢站好,男士的左手握住女士右手(在大拇指和食指之間),其餘的指並攏,左手的手腕不可彎曲,手和肘呈直線,左上臂稍徵往下傾斜,但手至手肘之前臂則是向上向外傾斜,左手的高度大約在耳部平行位置。男女之間的右腹稍稍靠近。男士之右手五手並攏放在女士左肩胛骨的下方,從肩膀到手肘整個右上臂向下傾,而下之手肘到手之間呈一直線。
女士: 左上臂輕輕放在男士右下臂,左手手指併攏放在男士右肩下方之手臂二頭肌上(視舞伴高度可以稍做調整),手指以大拇指和食指的位置,輕握在男士之右臂。

練習:
一、前進起步:

開始時雙腳併合,重心放在其中之一腳上,當前腳移動時,主力腳膝蓋向前彎曲,身體移動,由臀部擺動腿部使移動足向前,經過腳尖腳掌腳跟的位置,在定點跨步的位置將前腳膝蓋打直但不可僵硬,而後腳膝蓋稍向後彎曲。此時平衡點在前腳膝蓋和後腳的腳掌上。當前腿膝蓋向前時,後腳腳跟已離開地面直接降低前腳腳尖,結束時腳尖伏。
二、後退起步
開始時,雙腳併攏,重心放在其中一腳上,膝蓋稍彎曲,從髖骨擺動腿部移動腳,首先是在腳掌然後腳尖,輕觸地面時前腳腳離地。在這裡定位時,前膝蓋伸直不可僵直後膝稍微彎曲,此時重心位於前腳腳跟與後腳腳掌之間,當後膝彎曲時,重量放到後腳。在拉回輕觸地板的前腳,同時慢慢降低後腳腳跟,當移動足經過主力足時,主力足之腳跟完全降至地板。
三、上升與下降:
上升時由大腿肌肉之撐力,使膝蓋伸直,然後整個身體向上擴張,隨後腳跟腳掌向上升起,下降時先由腳尖、腳掌在腳,並續使膝蓋彎曲,以便使下一步順利進行。
四、外圈轉(前進轉)
外圈轉動作指的是由前進步來引導進行的轉動,而其轉度則由前三步分二段進行,如轉度為3/8右轉時,則第一、二步轉1/4,第二、三步再轉1/8。當轉動時,在其主力腳會出現旋轉之動作,而移動足則直線前進。
五、內圈轉(後退轉):
此動作申後退步來引導轉動,但在移動時腳不做旋轉之動作。而整個轉動都在後退步和主力腳的扭動吸引中完成。當內圈轉時,如後退古轉3/8時,在第一、二步間腳轉3/8;身體少轉時,主力腳不轉,主力腿、膝蓋彎曲和扭轉,以引導轉動。當併腳時,身體完成轉的動作。
 TOP

永上舞蹈學苑:板橋市中山路二段29號3樓          電話:(02) 2963-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