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持姿勢

「握持姿勢」是男女派對的第一要慮。必須在吻合音樂之旋律及節奏強弱中,自然地往返活 動。圖解「探戈」其握持之位置比其他之「摩登舞」有若干較緊密的姿勢,但決不是互相用力推拉而成的。是個人之中心軸加上二人合成之中心軸,用這三條基本軸線來保持重心不偏,使「握持姿態」常在同一狀態中自然活動,這乃是維持正確「握持姿態」的重要要領。

   首先我們假想在背骨與腕部有十字架(如圖所示),用背骨做中心,使之於活動時身體的左側與右側會在同步之中起伏,這個十字架之縱線就形成個體的中軸。如果上述之動作已體會出來了,則其次二人相互靠近抱握起來,女士要夾在男性之右足內側,女性之右足即輕輕的順沿進入其位置(即男女右足對稱),這樣其中心就是二人之中軸位置。個體之中軸與合成之中軸,這基本的三條線要維持不偏,常保持在同一狀態中活動,這在「握持姿態」中是很重要的。

        人有踝關節、膝蓋、腰部、頭部等等許多關節,而使用這麼多的關節更要遵守這條中軸線的原理。初學時也許有困難,但在活動中若常能意識到這三條線,則您的舞姿與流程就自然會有充分的美感及卓異之處。

TOP

永上舞蹈學苑:板橋市中山路二段29號3樓          電話:(02) 2963-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