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與跟隨

資料來源:英國式交際舞 

給男士幾點較重要的提示∼∼

  • 握持舞伴不可有類似抱緊的良行為,否則你將干擾她的平衡。
  • 握持舞伴不可太鬆而使她不能感覺到你的引導。恆久而均勻的壓力是必需的。
  • 不要使用很大的步子,如因你的舞伴體能上無法做到。你的跨步應適應舞伴常態的長度。
  • 不要在擁擠的場地嘗試複雜的步子。

現代交際舞對步子的順序是不指定的,從一組步子引導至另一組步子的責任,完全依靠男士。女士的任務是跟隨,不論男士跳的步子是否適當。

在國際標準舞中,男伴始終居於主導的地位。男伴的引導是一種必要做到的要求,也是一種屬於技術性的技巧,就意義上說,引導就是帶領著女伴跳舞。無論是舞步結構的選擇或是舞步運動的變化;或是各種舞科風格的展現,男舞伴均須在迅速、果斷、主動和準確的前提下,對女伴進行暗示,這也是默契配合的先決條件;更是優美協調的決定因素。

女伴的跟隨;簡單來說就是跟著男伴跳舞,該跳什麼舞步?要向那個方向移動?要不要旋轉?都要聽從男伴的暗示和引導。因此;女伴要培養自己的適應和應變能力,對男伴所做的引導,要敏捷的做好恰當和準確的判斷,進而加以配合,絕不可以主動引導男伴或任意的變換舞步,也不能以自己的主觀去臆測舞步的發長和其後的變化,更不能去引影到男伴的舞程。

跟隨的要領簡單的說就是:主動的服從男伴所做的一切舞步,進一步來說;女伴應在節奏的前提之下處於比男伴慢些的被引導狀態。

引導和跟隨即是一種默契的配合,是以在平常就應加以練習,這樣;不但能使舞步的運行顯得細膩和諧,也會享受到美的旋律;而且還會對彼此間的性格,產生微妙的影響,對陶冶性格是有很大的幫助。

摩登舞~引導與跟隨

大多數轉的引導是藉男士身體的動作,結合他右手上非常輕微的壓力而完成之。絕不可用右手推或拉舞伴,但略微保持均勻的壓力,如此確保女士自男士身體的動作感覺到所作的轉度。這種壓力應是由前臂輕微的向內移動獲得,不是單獨用手。右手根和右手指只有自側行位置轉女士向內和退時使用。左手和臂不可用來引導,它們必需維原狀。

女士極度重要的是保持與男士的觸著,以及自臀部以上的身體依然無瑕,以便能及時感覺到一個轉的引導。她必需不預為準備--她必需沒有本身的意向。不論男士怎麼做,她必需只是跟隨而不企圖修正他。

與舞伴的觸著應不是僅在臀部,而是自臀部以上的下身--橫隔膜。如果女士向前壓迫她的臀部,則只有臀部與男士接觸,如此女士的姿勢易於太向後仰,且將嚴重的限制男士向前的移動。

當開始跳時,最重要的是男士應暗示他首先使用那一足。為了讓男士能夠最自然地運用足,這是沒有規則的。練習這一點,舞伴站在常態的開始位置,同時雙足併攏。如欲以右足開始,將左足極輕微的移向,並將重心移至該足。同時,將女士稍微引導向她的右,而她動的將重心移至那足,並準備以她的左足開始。

TOP

永上舞蹈學苑:板橋市中山路二段29號3樓          電話:(02) 2963-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