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舞篇

站立基本姿勢

文:江晃榮

取材自舞世界月刊

 

無論男女上半身保持在腳掌上方

膝向前是維持平衡正確姿勢

膝伸直的話,身體會分離
無法保持平衡

跳舞時無論男女!為了保持平衡,身體要經常保持在腳掌上方,也就是說,膝蓋稍向前,臀部置於正上方,接著是上半身、兩肩,最上方則是頭。

背骨要放於上半身後方位置,下顎不可太過向前凸出,以不影響背骨彎曲為原則,絕對不可以背部呈現圓弧彎曲狀,而相對側胸部是向外伸張。眼睛則是注視一般眼睛視線稍高位置。

正確的舞蹈姿勢還必須全身的重量進入地板,好像站在體重計上量體重時,指針顯示出自己真實體重一般,而不覺得在地板上飄浮,腳趾頭則有如貓一樣,有抓住地板感覺。同時兩肩下垂,如同提重物感。以大腿及小腿後肌肉下壓地板,膝蓋向前方式移動身體向前。男性以膝蓋移動引導女性。


男女身體要隨時保持正確接觸

◎男性以左腳站立時,
    左膝在女性右膝外側

◎男性以右腳站立時,
    右膝在女性左膝內側

 

男女雙方各自保持正確站立姿勢,然後雙方身體互相接觸,接觸部位大致是在心窩下方與胃上方附近,接觸部份並非只是點,而是「接觸面」,由肚臍向上到胃部上,心窩下方附近,而在出腳時接觸點(面)稍微上提的話並不會影響到接觸情況,破壞平衡。

男女雙方的膝蓋不可伸得太直,因彼此身體會因此而分開,膝蓋保持微彎曲是維持身體接觸的正確姿勢。當男性重心在右腳時,左膝必須在女性右膝外側,並互相接觸,而男性以右腳站立時,右膝要在女性左膝內側,並互相接觸。


男性的身體經常保持垂直,不可前後搖擺

良好姿勢是背部與柱子或牆壁完全接觸*身體全體傾向腳趾方向膝蓋稍向前

男性必須特別注意的是 ,身體(body line)要經常保持垂直,使用支掌腳(supporting leg or foot)向側面傾斜(sway)時,也不可前後左右晃動,因為唯有身體上半身,在良好平衡下,舞才有辦法繼續跳下去。

當上昇(rise)或下降(lower)時,要在支撐腳上方進行,不可以前後傾斜,這一點非常重要。

 


腳的前進方向與臉的方向是不同的

男女維持正確接觸姿勢時,還需要注意彼此的軸心要相同,也就是男性以身體的中心向右大約3-5公分位置左右,女性則是以身體的中心為主要接觸部位。

男性依此姿勢越過女性肩膀注視前方,但由於女性是以身體的中心面對男性,所以依此一姿勢注視前方的話是會看到男性的,所以女性必需在潛意識中向左一點,有許多女性是以身體的右側依附男性跳舞,其實這是不正確的。

女性則是對著男性方向直接後退或前進。男性前進的方向是以接觸部位為中心,直接向女性身體中心移動。所以,跳舞時行進的方向與臉的方向是不同的,這一點是十分重要的,兩種方向是不應重疊的。

同樣道理,以PP方式行進時,若是行進與臉的方向一致的話,將造成男女雙方身體接觸部份的分離,男性臉的方向是朝著左手肘內側而不是外側。

Top

永上舞蹈學苑:板橋市中山路二段29號3樓          電話:(02) 2963-8726